欢迎访问天津中医药大学中药制药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优秀教师风采   >   正文

 

 

 

 

 

【优秀教师风采】勤学苦干,努力登攀——制药工程学教研室王海霞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8-21

勤学苦干,努力登攀——制药工程学教研室王海霞

天中制药工程                 7月26日  

个人介绍

王海霞

女,1986年出生,河北省张家口人。2015年博士毕业于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材料化学工程专业,2016年进入天津中医药大学中药制药工程学院从事科学研究工作。

科学研究

一、中药生产过程智能检测工作:

1. 基于传统微生物检测费时、特异性差等问题,创新性地引入基于适配体的生物传感器用于中药致病微生物的快速检测。由于适配体对微生物菌种的靶向识别作用,可以精准快速地识别致病微生物,提高检测效率。2. 将振荡化学指纹图谱技术引入到中药质控研究中,从氧化还原角度系统性地考察中药材及中成药的整体活性,用于中药的定性、定量及过程控制中。现已开展了对红景天、茴心草药材及不同来源阿胶的定性、定量分析研究。

 

二、中药智能旋转蒸发系统开发:

围绕富含皂苷类成分的中药提取液在浓缩过程易起泡的特点,将PLC控制器及光学传感器引入到旋蒸系统中,通过传感器对泡沫的光学感知,触发PLC控制器调控电磁阀,通过大气无损、高效地消泡,且能使浓缩过程平稳运行,真正做到无人看守式旋蒸操作。

 

三、3D打印新型药物制剂研究:

针对传统中药生产方式无法满足个性化施药及中药服用顺应性差难题,将3D打印技术引入到中药制药过程环节,开展新型缓控释制剂、个性化药品定制研究,以期提高患者服药顺应性及中药现代化制造水平。现在已经开展新型口崩片制剂、滴丸制剂相关研究。

 

现已主持天津市自然科学研究项目一项,参与科技部重大研发计划项目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省部级项目多项。以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近10篇,累计影响因子近30。申请发明专利10余项,授权5项。培养硕士研究生两名,一名在学期间获得国家奖学金,并获得优秀研究生荣誉称号。培养本科生近10名,指导学生获得天津市、天津中医药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中药制药工程学院创新创业项目三项,获得2018年度天津市大学生信息技术“新工科”工程实践创新技术竞赛三等奖,并且荣获2018届本科毕业论文优秀指导教师。

 

63C3        

 

3A45C

       

26076

19562

 

       

教师寄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是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前沿阵地。作为一名高校党员教师,不仅要向学生传授先进文化知识,更需要加强对学生的思政教育,使学生毕业后真正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王老师在平常的科研教学工作中,以身作则,以博大的爱国情怀感染每一位学生。使学生不仅热爱自己的国家,也热爱自己的专业,毕业后积极的将自己的所学投身到国家建设中。王老师也始终在践行自己的初心:做一名合格的高校教师,培育一代代的有志青年。

THE

END

 

 

 

 

中药制药工程学院  地址:中国天津市静海区团泊新城西区鄱阳湖路10号 邮编:301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