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天津中医药大学中药制药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优秀教师风采   >   正文

 

 

 

 

 

【优秀教师风采】诲人不倦,润物无声——制药工艺学教研室刘睿

作者: 中药制药工程学院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6-15
   

79F6


个人介绍

刘睿,女,汉族,1980年生,天津人,天津中医药大学中药制药工程学院副教授,中药学专业硕士生导师。


2011年毕业于天津中医药大学,获得中药学博士学位,后留校任教至今,一直工作在教学和科研的第一线,始终保持着对教学工作的满腔热情和学术研究的执着追求。主要开展新剂型新技术在现代中药制剂中的应用、中药药物代谢动力学及中药制剂质量控制研究。

  • 2019年荣获“天津中医药大学教书育人楷模”;

  • 2018年作为第一完成人荣获“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 2018年荣获“天中科技杯”学术节优秀指导教师;

  • 2017-2018学年度“优秀指导教师”;

  • 2017年入选天津市高校“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二层次人选;

  • 2017年荣获天津中医药大学教学成果优秀奖及“天津中医药大学优秀本科毕业生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教书育人

任现职以来,刘睿老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爱岗敬业,为人师表,严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遵守学校规章制度,重视教学工作,一直奋斗在教学第一线默默无闻地做好教书育人工作。


F5C2


  • 自2015年起,天津中医药大学与英国诺丁汉大学合作开办的“2+2+1”模式的临床药学专业正式启用。我国和英国在临床药学专业的授课模式存在很大不同,如何转变临床药学单一的教育模式,注重其中的区别与联系,是备课和授课的关键。

  • 为了获得更好的教学效果,刘睿老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积极备课、尽职尽责,补充了很多相关的生物学、医学、药学等学科基础,在备课笔记中,字迹工整、计算准确、课时计划、学情分析、授课反思都写得认真仔细,字里行间都能体现对日常平凡教学工作负责的态度和满腔的热忱。

  • 上课时力争把枯燥的理论讲得生动有趣,特别注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采用启发式教学方法,由浅入深地讲授科学知识,采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增加课堂容量,不断注入前沿信息。

  • 在讲授的药剂师基础技能、消化不良、细菌和真菌感染等多个模块的理论及实验课程中,不仅突出中医药专业特色,而且丰富学生的知识结构,拓展学生的发展空间,在实践中逐渐地形成了自己的教学特色,受到广大学生的欢迎和好评。

17F9B


自我提升

作为高校教师,只有具备扎实的科研能力才能引领学生未来的科研规划和职业发展。刘睿老师自博士毕业后,工作上埋头苦干、勤勤恳恳、孜孜不倦。

  •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教育部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天津市应用基础与前沿技术研究计划青年项目,天津市高等学校科技发展基金计划项目5项;

  • 参与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包括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中药先进制药与信息化技术融合示范研究”、科技部国际合作计划项目“现代制剂技术在中药制剂中的应用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天津市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天津市高等学校科技发展基金计划项目等。

  • 在本学科领域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0多篇;参编论著3部,副主编2部;申请发明专利6项,授权3项。

C720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学才是真正决定人生走向的开始。”这是在教育引导学生时经常引用的话,同时也用以鞭策自己要与时俱进、锐意进取、不断学习、超越自己。

良师益友

随着高校对大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要求的提升,学校高度重视本科生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积极组织学生竞赛工作。近年来,刘睿老师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校赛、“中医药社杯”中药学类专业学生知识技能大赛等近20项,其中获奖10余项,培养学生近百名。

  • 指导2013级药物制剂专业学生陈京京荣获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家级三等奖;2016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优秀奖及第十四届“挑战杯”天津市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天津市特等奖。

  • 指导2014级临床药学陆佳荣获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天津地区比赛三等奖;校内赛一等奖;荣获天津王克昌奖学金及天津市大学生创新奖学金。

  • 指导学生荣获2015年“中医药社杯”中药学类专业学生知识技能大赛二等奖及三等奖;校级第六届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创新项目二等奖等多项奖励。指导学生发表论文6篇,申请发明专利1项。


1A181


刘睿老师在指导学生参加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项目时,白天要和学生们对项目的内容和申报书的写作进行深入探讨,并时常往返于教室授课和实验室实践。晚上回家继续准备,一遍一遍地修改学生的申报书,不厌其烦地修改学生汇报的ppt、参加展示的poster、比赛用的视频。这样日复一日,慢慢形成了师生的良性互动和只争朝夕的拼搏精神。


在一段时间认真钻研,刻苦训练,精心制作,细心打磨,通宵达旦的努力下,项目研究进展顺利,学生团队配合默契。最终该作品荣获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家级三等奖的优异成绩,在全国高校中展现了天津中医药大学学生的科技创新水平和风采,在青年学生中营造了良好的科技创新氛围,为天津中医药大学及天津市赢得了荣誉。

1C42C


近年来,培养本科毕业生几十名,其中2010级中药学专业周婷硕、2013级药物制剂专业黄兴国、2013级药物制剂专业陈京京、2014级中药学专业张瑶、2014级临床药学专业陆佳等学生考入沈阳药科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等名校攻读硕士研究生。


126DF


培养硕士毕业生7人,其中2016级中药学硕士赵芳获得国家级奖学金第一名及2019年天津中医药大学优秀毕业研究生称号;2016级中药学硕士王泽继续留校攻读博士学位。


1DA83


教师寄语

刘睿老师用虔诚的态度、忠诚的灵魂,践行着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教师标准。她坚持的教育方法是用知识启迪学生心扉,用实际行动做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创新思维的引路人,用严教规范学生行为,用爱心感受学生真情,用关爱指导学生成长,做到随时随地随人的教育,诲人不倦,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今后她将一如既往地穿行在学生中间,在教育的麦田里守望着,追寻着自己拼搏向上、锐意进取的“育人梦”,立志用满腔热情和拼搏干劲为天津中医药大学的发展和中药制药工程学院的腾飞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药制药工程学院  地址:中国天津市静海区团泊新城西区鄱阳湖路10号 邮编:301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