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天津中医药大学中药制药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优秀教师风采   >   正文

 

 

 

 

 

【优秀教师风采】潜心钻研,修身治学——制药工程教研室赵静

作者: 中药制药工程学院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 2019-06-15

   


 

*个人简介


赵静,女,河北人,1982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天津中医药大学中药制药工程学院,副研究员。2011年6月毕业于天津大学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精密仪器及机械专业,获得工学博士学位。2011年7月进入天津中医药大学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至今在我校工作已将近8年。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在工作岗位上坚持始终如一。积极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始终坚持不断增强自身政治素养,加强自身师德师风建设,立足本职岗位,扎实工作。并积极的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寻求突破,勇于创新。在生活中,始终坚持勤俭节约,不铺张浪费,并时常反省自己的工作,能及时对工作进行改进。在思想与行动上,始终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保持一致,积极拥护党的领导。认真细致,恪尽职守,以身作则,坚持服从党组织安排,具有较强的为人民、为党、为社会服务的意识和较高的政治素养。

学生培养


自参加工作以来,注重与同事之间的团结合作,热情主动的与同事打成一片。认真履行岗位职责,积极投入到学院的各项工作中。能够按时完成上级交给的各项任务。工作中重视广泛、深入的学习,积极将自身专业技能与工作实际相联系。


  • 2012年承担了国家级继续教育《现代舌脉诊技术培训班》部分授课任务。该课程对中医诊疗仪器舌、面、脉、耳等相关诊疗仪器原理、使用方法、结果分析进行了详细的指导与培训。


  • 2012年、2013年、2016年及2017年承担了研究生课程《生物医学工程概论》。在课程设计中,坚持与时俱进,注重将理论与当前科学研究中的实际应用相结合,增加相关实例资料,加深学生对所学理论知识的理解与掌握;在课程讲授过程中,注重与同学的互动,让学生参与到课程的讨论中来,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 2017年6月,因工作的需要,由原中医药工程学院转入中药制药工程学院进行工作。在新的专业领域,结合自身专业背景和工作的实际,积极投入学院各项工作,并在工作中努力学习。积极参与本科生毕业实习带教任务。结合自身和学生个人的专业背景,认真进行课题设计与实验指导,本科毕业生李灵明同学所撰写的毕业论文《基于近红外光谱的金银花山银花分类鉴别》被评为2018年校级优秀毕业论文。


  • 2012年-2017年指导学生参加第三届至第七届科技创新基金项目共6项,其中指导的第四届创新基金项目《老年人多功能智能拐杖》获得科技发明制作A类二等奖;指导的第六届创新基金项目《儿童促食欲GPS定位音乐罩衣》获得科技发明制作A类一等奖。


  • 2018年参与指导学生新工科大赛,获得2项三等奖,1项二等奖。在学生创新项目指导过程中,注重项目执行过程中学生的自主能动性的培养,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课题执行过程中,积极为学生提供必需的实验条件。执行中学生遇到困难,能及时给予引导,并且在引导的过程中,注重培养学生自主解决实际问题方面能力的提升。




科学研究


*科研方向


在科研工作中,结合自身专业背景和工作实际,逐渐确定了自身的科研方向。现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医舌诊客观化研究以及中药质量控制技术研究。


*认识与理解


作为科研工作者,我深知任何科研容不得半点虚假,需要投入十分的热情。在科研工作中,一直保持着这份初心,实事求是,做“有用”的科研。


  • 从2008年,开始了基于光谱技术的中医舌诊客观化研究。先后进行了基于光谱技术的中医舌诊疾病快速筛查研究;基于光谱技术的无创血液成分检测;在数据处理方法,提出了归一化反射率方法以及数字锁相技术用于提高数据的信噪比;为了获取更多的光学信息,提出了基于X-Y振镜扫描式高光谱采集系统;


  • 自2011年进入本校工作,在原有科研的基础上,结合学院的实际工作,进行了舌诊舌质舌苔定量分析研究;


  • 由于工作的需要,2017年6月进入中药制药工程学院工作。面对全新的专业领域,结合自身专业和科研背景,逐步确定了自身的新的科研方向:基于光谱技术的中药质量控制系统及方法研究。


*学生评价


  • 赵老师工作勤勉认真,对待学生循循善诱,温柔细致,对我们提出的问题能够详尽的解答,并善于启发学生,鼓励学生自主创新,态度和蔼,十分有耐心,深得学生好评。

  • 对学生负责认真,科研一丝不苟:赵老师经常在小组内开会,及时了解课题的进展情况,对学生上交的论文等汇报内容,能及时给予学生反馈,并针对不同的情况指导学生。


1356E


学识渊博,善于引导:赵老师在指导学生课题方面,总能抓住问题所在,一针见血的进行指导。


以德育人,关心学生:赵老师以其崇高的助人为乐的师德,深深影响每一位学生,每当学生有困难,赵老师总能给予及时的帮助和关怀。


*成绩及荣誉


  • 目前主持并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

  • 主持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

  • 参与十二五支撑项目1项

  • 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

  • 参与天津市中西医结合卫生局项目1项

  • 发表相关学术论文40余篇

  • 获得授权国家专利12项

  • 获得软件著作权2项

  • 鉴定成果1项,鉴定结果国际领先

  • 获得2011年度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技创新奖1项

  • 获得天津市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第七届青年迈达论文优秀论文三等奖1项

  • 2016年所撰写论文入围领跑者5000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

  • 2019年5月23日,获得本年度校级最美女教师称号

15836




学术交流


赵静老师积极参加所从事领域的学术交流:


  • 参加2013年6月1日天津市青年迈达论坛论文比赛并做口头报告,获得三等奖;

  • 参加2013年6月25日召开的第五届光电探测与成像国际会议并在会上做口头报告;

  • 2015年5月参加在北京召开的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医诊疗仪器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通过在学术年会中的交流,对本领域的市场发展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和了解;

  • 2015年10月参加南京召开的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术年会。年会中学到了很多本领域前沿的技术和方法;

  • 2015年11月参加在上海召开的世中联中医诊疗仪器专业委员会专业技术标准审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诊疗仪器标准审定会议,并在会上对《中医面象采集设备》项目标准提案进行汇报,拟通过本标准的制定,为中医面象采集设备提供规范;

  • 2016年7月参加在呼和浩特召开的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诊断学分会学术年会,并当选为青年委员会委员,认真聆听了前辈们关于教学与科研的学术报告,会上收获了很多,自己的科研思路也受到了启发;

  • 2017年4月参加在北京召开的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大会暨创新医疗峰会,会上认真听取了本专业专家学者的报告,对生物医学光子学、生物医学工程、医疗器械等的发展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理解;通过与学术报告作者交流,收获了很多;

  • 2018年11月参加在湖南召开的世界中医药联合学会学术年会,并当选为诊断学分会委员。会上著名专家、学者围绕中医药发展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375BA


教师寄语


作为一名高校党员教师,担负着教书育人的重要使命,深知自身师德师风建设以及科技素养提升的重要性。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会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个人科技素养的提升,时刻紧跟世界科技前沿,与时俱进,努力钻研,争取为学院和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中药制药工程学院  地址:中国天津市静海区团泊新城西区鄱阳湖路10号 邮编:301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