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团活动 >> 正文

【党史学习进行时】抗战精神

2021年06月17日  点击:[]

2021年6月11日,中药制药工程学院守正支部宋新波同志为学院全体师生党员讲党课暨“抗战精神”。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八年抗战,战争期间千千万万的抗战英雄,他们有的是战士,有的是普通百姓,抛头颅,洒热血,为战争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

宋新波同志从他的老家——河北正定说起,正定向西北走大概90公里就是西柏坡,正定向南250公里就是太行山区,驻扎着八路军第一二九师,是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三个主力师之一。电视剧《亮剑》里李云龙的原型王近山,时任一二九师386旅独立团团长,指挥作战,无所畏惧,威猛难挡,敢于向敌人亮剑。1943年,王近山主动捕捉战机,率部一个团全歼日军战地观战团,毛泽东称赞他“王疯子了不起”。后来王近山还在抗美援朝战场上,担任志愿军三兵团副司令员,指挥了上甘岭战役。

另外宋新波同志还结合自己的老姑爷爷、本家叔叔参加八路军的亲身经历,介绍了在正定的普通百姓在抗战期间是如何团结一致,艰苦抗争,师生们深刻体会到了日本侵略者的残暴,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做出的巨大牺牲。

我们铭记历史,就要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抗战精神即:“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


上一条:【党史学习进行时】西柏坡精神 下一条:中药制药工程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党课第二讲

关闭